或许也算“倾城之恋”

你读过张爱玲《倾城绝恋》吗?在一地鸡毛的日子里,白流苏算计地过着日子,哪怕有一丝感情,也要装着端着,生怕让对方占了上风,输了自己的阵仗。等到城倾国破的时候,一切的形式,一切的计较,都变得没有意义,她和范柳原放下了猜忌,放下了无聊的爱情游戏,过起了简单的世俗生活。说实话,不算什么特别圆满的故事,但我忍不住想到你我。

还好,我自觉没有白流苏那样看惯世故,你没有范柳源那样多情浪荡,虽然国内情形不容乐观,但还算不上倾城。只是想到当初的我,仿佛小心翼翼的白流苏,计较着小小的自尊,自怜自艾,不愿意为一丝丝的喜欢,付出一些些努力,把持着身段,等别人主动。

白流苏直爱情游戏玩到了头,战火蔓延在面前,才发现爱情不过俗世种种。而我早知道爱情真相,还是忍不住抱着一丝期待。开心的是,逃开了倾倒的城,俗世的你我,还能像最初那样,谈单纯的爱恋。

觉得很开心,在想我真的很幸运,捡了一块儿原石,随手扔掉,没想到过了一段日子,还能在不一样的地方再次碰到,还能够再次属于我。

以前想,或许只有同一屋檐下,才能有人接受真的我吧,间接的,也算是同一屋檐下,与你相逢。

没想到人生第一次恋爱,就满足了我对恋爱的所有想象: 想象过在做饭的时候,你从背后环住我的腰,想象过你在洗碗的时候,我靠在你的肩上,想象过我要垫着脚尖才能亲到你的脸庞,想象过我们富有烟火气息地过人间的小日子……

没想过我们可以牵手漫步在巴黎街头,没想到我并不排斥肢体接触,没想到害怕的时候你的胸膛如此可靠,没想到寒冷的空气里,我们可以在广场上看热情舞蹈……

漫步在巴黎浪漫的街头,花店里有盛开的鲜花,有一瞬间想,你会买花给我吧?想起最初你送我玫瑰,我觉得肉麻和过度,大约是感情还没有到这个地步。下次相逢在上海,如果你捧着鲜花而来,我会微笑着接受,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。

谢谢你,我的玫瑰花男孩。

2月2日夜,于巴黎

评论

© 何夕 | Powered by LOFTER